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端午連假 李艷秋:為何為中國失意政客放假

2016/6/9 22:03(6/9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9日電)端午節連續假期今天開始,前主播李艷秋在臉書貼文表示,「為什麼為了2000多年前,一名中國失意政客自殺,我們要連放四天假?」質疑蔡政府文化台獨,卻留著中國假自己打臉。許多網友留言湧入李艷秋臉書,意外掀起「屈原到底是哪國人」的激辯。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說明,端午節是民間三大傳統節日之一。相傳戰國時楚國三閭大夫屈原在農曆五月初五投汨羅江,後世為紀念他而有吃粽子及龍舟競渡等風俗,再加上民間的鬼神信仰,家家戶戶插蒲艾、喝雄黃酒、掛鍾馗像來除瘟辟邪。也稱為「蒲節」、「端陽節」、「天中節」、「重午節」、「五月節」。

今年端午節適逢週四,週五彈性休假,因此有連續四天休假,李艷秋在臉書撰文質疑「要文化台獨的蔡政府,還要留著這些中國假自己打臉嗎?」引發「屈原到底是哪國人」熱議。

其實,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小博士信箱中,就有「又到了吃粽子、划龍舟的端午節,這是為了紀念戰國時代的愛國詩人屈原而設立的節日,小朋友你知道屈原是哪一國人嗎?」這個題目,答案就是楚國人。

有網友在李艷秋臉書中留言,失意政客屈原是楚國人,楚國是一個國家,和秦、魏等都是不同國,且當時根本沒有中國的概念。

不過,也有網友反駁,楚國只是中國古代的一個諸侯國,在史記裡面楚國的國君也只被列在世家而非本紀,屈原的定位當然是中國周朝下的諸侯國的大臣而已。

也有網友質疑李艷秋:妳慶祝過母親節、情人節、跟聖誕節嗎?一名美國女性紀念她母親,跟妳有什麼關係?妳是美國人嗎?李艷秋則反駁:「你說的這些節日放假嗎?文章都沒看懂,不知誰該多唸點書,可悲」。

對於李艷秋質疑蔡政府為何要放端午、中秋和過年,知名設計師蕭瑩燈也加入戰局,在臉書po文回應:「屈原是楚國人、年獸不是人、嫦娥是月球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