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喝水穿衣有撇步 醫師教抗高溫8招

2016/6/23 17:46(6/23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連日高溫讓台灣像顆烤番薯,除了中午時段少出門、做好防曬,還能怎麼做才能免於熱傷害和中暑?中暑治療專家朱柏齡提出自保8招,從飲食、穿著教你聰明對抗高溫。

太平洋高壓發威,台北已連續4天氣溫高達攝氏37度以上,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過去台北6月氣溫只有1、2天會超過37度以上,但今年6月已有7天,打破1897年以來6月最多天超過37度紀錄。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今天表示,台北連續4天高溫達37度,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定義,如果這樣的高溫持續到明天,恐迎來台灣首次「熱浪」氣候。

朱柏齡說,「對抗熱浪,最重要的就是多喝水」,很多人習慣等到口渴才喝水,這是錯誤觀念,口渴時代表身體已經缺水,建議每天出門隨身帶瓶水,想到就喝幾口。

每天喝多少水才夠呢?朱柏齡指出,每日飲水量約為「體重乘以30cc」,舉例而言,一名60公斤者就應喝1800cc的水,平時少運動、流汗量較少的上班族都可適用;至於有在運動的民眾,每個人流汗量不同難用公式計算,但記得汗流得越多,水就要喝越多。

不愛喝水,用茶代替可以嗎?朱柏齡說,酒精、含糖或咖啡因飲料都有利尿作用,會讓體內水分喪失更快,建議可喝水或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另外,也別因天熱大口灌冰飲,他解釋,太冰的飲料會讓腸胃道血管急速收縮,讓水份吸收變慢。

很多人愛運動又怕中暑,朱柏齡建議,避免在白天溫度最高的時候到戶外運動,可選在清晨或晚間較涼爽的時候運動,運動時每半小時就應喝1、2杯250至500cc的水,如運動到一半感到呼吸困難或心跳急速,應立即到涼爽處休息,並補充大量水分。

飲食方面,建議少吃高熱量或高蛋白食物,避免增加新陳代謝增加體內產熱,多吃蔬菜水果;外出時除可戴寬邊帽遮陽,應多選擇質輕、淡色、寬鬆的衣服,不但有助散熱,還可反射陽光。

在室內工作的上班族,可放下窗簾遮陽、降低室內溫度,如工作需在戶外走動,一旦熱到頭暈不適,可躲進有冷氣的公共場所像是圖書館或百貨公司稍作休息、補充水份,或以冷水淋浴降溫。

朱柏齡提醒,頭暈、噁心、嘔吐、心跳快、呼吸快、臉色蒼白、虛弱、皮膚乾熱但不流汗等,都是熱傷害症狀,務必儘快降溫、就醫。105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