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振川赴德 為唐獎啟動國際交流

2016/6/28 09:58(6/28 1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唐獎第二屆得主名單於18至21日公布後,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旋即展開拜會行程,並於日前往德國向本屆生技醫藥獎得主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道賀,也親邀9月來台受獎,她已欣然接受。

陳振川表示,生技醫藥獎得主共三人,其中,伊曼紐‧夏彭提耶現職為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傳染病生物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Biology)傳染病生物學調控部門的部長,在CRISPR的發展中,其主要的貢獻在於發現Cas9蛋白的活性仰賴tracrRNA,是國際很重要之生醫巨星。

陳振川肯定她的研究促成基因編輯技術的突破性發展,大幅改革生醫研究與疾病治療的策略,有助治療人類各樣疾病。

伊曼紐‧夏彭提耶榮獲許多國際獎項,此次獲得唐獎,她感到非常榮幸,並表示,唐獎如此肯定其他國家的科學家,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從未到過台灣的她,將於9月來台出席頒獎典禮,並在校園演講。

陳振川也表示,台灣科技部已經修法將唐獎同列為諾貝爾獎等級之國際大獎,另外,政府已經將生技產業當做國家重要發展產業,中央研究院生技園區及新竹生醫園區陸續完成推展,伊曼紐‧夏彭提耶將是台灣科技界優先爭取合作交流的重要人物。

陳振川23日也前往我國駐德國代表處拜訪代表陳華玉,請協助伊曼紐‧夏彭提耶9月來台事宜。

陳華玉回應肯定唐獎在國際間的形象與實力,她表示,唐獎不只受全世界矚目,德國地區學者也十分感興趣,並提及今年德國也有些傑出學者被推薦,希望未來也能獲得唐獎肯定。

同時,陳華玉說,也將透過該代表處電子報對僑界及當地學術界宣傳。另外德國在科技及生醫方面研究水準高,將加強推動生技醫藥領域交流發展,讓更多人認識與支持唐獎。

陳振川日前接受加拿大國營電台(RCI)訪問時提及,唐獎由尹衍樑先生創辦,期盼效法諾貝爾獎創立一個不分國籍和種族、旨在提升人類福祉的國際大獎。唐獎沒有以「尹氏」命名,而取名為「唐獎」,因唐朝是中華民族的盛世,文化經濟昌盛,種族融合,故他希望用唐朝的精神帶動世界,特別是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

唐獎每兩年頒發一次,提供每一獎項獎金新台幣4000萬元,並提供得獎人研究補助費新台幣1000萬元。唐獎第二屆得主分別是永續發展獎的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生技醫藥獎的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與張鋒(Feng Zhang);漢學獎的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及法治獎的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