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含著零食唸書 高一生半口牙蛀掉

2016/6/28 10: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16歲高一生因門牙疼痛看牙醫,一照X光才發現,全口有14顆蛀牙,且多集中在牙縫處,原來他常邊唸書邊吃零食,又忽略定期檢查,讓蛀牙菌有機可乘。

收治這名高一生的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說,這個孩子的爸媽很注意孩子牙口清潔,牙齒保養得很好,且每半年都會定期來檢查,從來沒發生大問題。

不過,升上國中後,可能因課業繁忙,爸媽認為孩子已經大了就沒多管,孩子間隔2、3年沒有定期到牙科報到。日前因門牙輕微疼痛就診,本以為只有一顆蛀掉,但一拍X光片後發現,全口28顆牙中有14顆都已經淪陷。

李楊鈞說,門診看到不少年輕學子個案,他們都習慣一邊唸書、一邊喝飲料或吃零食,且時間可能長達數小時。口腔在吃完東西後5分鐘內就會變成酸性環境,蛀牙菌有機會侵蝕牙齒珐琅質、開始脫鈣,大幅提升齲齒機率。

他說,除了飲食習慣不佳,都會區的孩子也容易在牙縫處發現蛀牙,因平時多半會刷牙潔牙,但因牙線使用不普及,牙縫處容易被忽略,加上普遍沒有定期檢查口腔觀念,都是蛀牙酸了、痛了才來,結果往往已經蛀牙滿口。

李楊鈞提醒,家長應注意就學中孩子的牙齒問題,不要認為孩子大了就認為他們可以自理,不妨趁暑假有時間處理牙齒,儘早去檢查,且應注意孩子的唸書習慣,不要邊唸書邊吃東西,如果一定要補充熱量,建議短時間吃完而不是長時間進食,且進食完10分鐘內應潔牙。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