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陳文成廣場競圖 第一名是空

2016/6/28 10:54(6/28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台灣大學紀念民國70年陳屍校園內的校友陳文成,將校內一處空間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設計競圖今天揭曉,第一名為「空」,影射事件因政府掩蓋等因素,充滿許多空白。

陳文成是台大數學系校友,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積極資助民主運動,民國70年返台探親,7月2日遭到警備總部約談,7月3日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被稱為「陳文成事件」,至今真相未明。

台大研究生協會聯合多位教授、學生代表,於102年6月提案,將陳文成陳屍地點(圖資系館旁)附近的廣場命名,經過熱烈討論,校長楊泮池決定「原則同意」。102年10月校務會議正式通過「開放空間命名原則」,給予法源依據。

103年3月校務會議上,正式通過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強調紀念「事件」本身而非「個人」。校方隨後先在校院地圖中增列廣場名稱,並展開設計競圖活動,共有27件作品投稿,多為國內各大學建築、景觀設計相關系所學生,也包括業界公司,評選方式包括佔20%的網路票選,以及專家評選。

競圖結果在陳文成事件滿35週年的前夕,由台大文學院長陳弱水揭曉。第一名為建築與城鄉所林丹威、柯雅之、張彩燕等人的「空」,利用簡單的單面鏡材料構成立方體,表達陳文成事件中,官方充滿破綻的話語,對照人民的不信任,使得空白散佈在事件的真實中。

林丹威表示,為了參賽,查了很多資料,但一一審視後,還是覺得沒有真相,「對我們來說是一段空白,再多的碎片也無法拼湊出事件的真相。」

校方表示,陳文成事件廣場設計將以第一名「空」為主,也可能融入其他得獎者的概念。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