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術隊前進西伯利亞 採集猛瑪象牙標本

2016/6/28 21:37(6/28 2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8日電)台灣第一支西伯利亞學術探查隊,前進北極科學研究站,找到白鶴的繁殖地,也採集到苔原上標本,及與猛瑪象象牙相關標本。台俄學術雙方並簽署候鳥與棲地保育合作備忘錄。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今天晚上透過衛星電話表示,原先規劃的兩個科學研究站附近的白鶴巢穴,白鶴已離巢並未育雛,台灣大學副教授丁宗蘇與紀錄片導演張博鈞因此移師另一個研究站。

團隊除固守基地營,並在白鶴巢穴以外的500公尺,搭設偽裝帳棚觀察,以免影響育雛繁殖。

邱銘源表示,學術採集過程還蒐集到與猛瑪象有關的象牙、化石等標本。台灣學術界首度進入西伯利亞,探查隊利用相當難得機會,採集凍土層的北極苔原寒帶植物標本,嘗試克服檢疫問題後,帶回台灣提供學術研究。

台灣西伯利亞探查隊日前從世界最冷城市俄羅斯薩哈(雅庫特)共和國雅庫次克(Yakutsk),再往北飛3小時,降落喬庫爾達(Chokurdakh)後,再搭汽艇沿河進入凍原無人區。

當地通訊相當不好,即使攜帶衛星電話,也因為北極角度問題,多數時候無法收訊。邱銘源形容,完全沒有網路和通訊,「最後一絲絲與文明世界的連繫都斷了」。

從雅庫次克前往喬庫爾達時,探查隊搭乘超過半世紀年齡的安托洛夫An-24雙引擎螺旋槳飛機,攜帶148公斤的個人裝備進入北極圈。

隨後,每人重裝在水深及膝融冰的凍原,前進15公里走到研究站。但因白鶴巢穴育雛的不確定性,團隊在研究據點移動,吃足苦頭。

在緯創人文基金會全額贊助下,此行要拍攝白鶴繁殖行為,調查西伯利亞棲地生態相,鳥類專家包括丁宗蘇,和黑面琵鷺專家、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課長黃光瀛博士。

稍早,團隊也與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遠東分院的學者交流,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在鳥類生態與棲地保育的合作,對於黑面琵鷺的遷徙路徑與紀錄,將是新的里程碑。

這趟由金山小白鶴所引發的西伯利亞奇幻旅程,前進世界的盡頭,台灣探查隊在北極海邊緣觀察、採集、拍攝紀錄片,引起許多網友關注、加油、祝福,並認為金山小白鶴是「天使的鳥」,為台灣寫下保育新歷史。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