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糖尿病控糖不佳 新指引靠手術幫忙

2016/6/29 20: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糖尿病患者若控糖不佳,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如失明、洗腎等,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今天發表新的治療指引,可透過縮胃等外科手術,增進控糖成效。

糖尿病人數快速增加,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民國103年糖尿病是國人10大死因第5位,9845人因此死亡,平均每小時就有1.1人死亡;且根據調查發現,18歲以上民眾糖尿病盛行率為11.8%,全國約有227萬名糖尿病病友,且每年估計以2.5萬名速度增加。

糖尿病是複雜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威傑表示,傳統糖尿病治療包括飲食、運動及藥物治療,但可能有一半的人控糖不良,主因是胰島素抗性增加,近年來醫學研究已證實,可以胃腸道手術控制胰島素抗性,達到血糖下降,糖尿病人有很大的機會可以不用再吃藥和打針。

他說,糖尿病常是家族問題,有些年輕人罹患糖尿病,沒有積極治療、控糖不佳,結果到中年後嚴重病症開始上身,如洗腎病患中有一半就是糖尿病患者,其他如失明、截肢等,如果發生得不償失。

李威傑說,最新的糖尿病治療指引有別傳統的治療,改以體重為優先考慮,身體質量指數(BMI)32.5以上的糖尿病病人,若在生活型態及藥物控制下,血糖仍控制不良,就建議考慮手術治療;BMI介於 27.5至32.4者,在口服或針劑藥物治療下,半年血糖仍控制不良,也可以考慮手術。

他說,目前新指引也已獲得全世界47個糖尿病內外科相關組織認可。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徐光漢表示,目前手術治療以胃繞道和胃袖狀切除手術為主,台灣目前已有約3700多名糖尿病患者接受手術,其中4成的糖尿病已完全緩解,不需要用藥控制,且可說9成以上患者血糖控制都比過去好,能讓藥量減少。

不過,徐光漢說,手術仍有風險,建議選合格的專科醫師及通過學會認證的醫療院所進行,才能有保障,且除病態性肥胖者做手術有健保部分補助,其餘仍須自費,一般人則全無補助。105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