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夜全身抖動以為鬼壓床 心房顫動惹禍

2016/6/30 15: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0日電)57歲張姓女子4年前突然心悸,半夜胸悶、手臂嚴重痠痛,甚至全身像中邪不自覺抖動,還以為被鬼壓床不以為意,直到病症嚴重就醫,發現是心房顫動惹禍。

根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目前國內約有23萬人有心房顫動,但民眾對於心房顫動認知不足,常常忽視危險性,往往等到併發症發生才知為時已晚。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任邱春旺表示,心房顫動是臨床最常見心律不整,會有嚴重併發症,如血栓、中風,且有1/4到1/3心房顫動患者沒有症狀,一直到併發症出來才發現,早期診斷很重要。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永國說,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100下)、心跳過慢(每分鐘小於50下),這些都屬於心律不整,其中最常見且最重要、甚至造成中風的心律不整就是心房顫動,估計全台灣至少有23萬人有心房顫動。

他說,心房顫動是因異常快速的電氣活動導致,主要症狀包含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等;主要原因為心臟老化,其他如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等疾病患者,也容易同時罹患心房顫動。

林永國表示,心房顫動初期症狀發生時十分短暫,約持續幾秒或幾分鐘就能舒緩,且深呼吸就恢復正常,症狀不明顯,經常被民眾和醫師忽視,但這是一種進行式疾病,若開始為「陣發性」卻輕忽不治療,病情可能惡化,轉為「長期持續性心房顫動」,發作更頻繁,每次持續時間也會更持久。

張女表示,4年前開始出現胸悶,躺在床上發現床抖個不停,一週會出現2到3次,一開始認為應該沒什麼,但狀況愈來愈嚴重,朋友勸她看診,才知道有心房顫動問題。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表示,心房顫動患者因心房易產生血塊,導致腦中風風險是無心房顫動者5倍;也由於心臟不規則跳動、無力,心臟衰竭也是一般民眾3倍。

他說,若與一般中風相比,合併心房顫動的腦中風更加嚴重,1個月的死亡率高出3倍,同時中風後的殘障程度也較為嚴重。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為宣導國人對心臟疾病的正確觀念,今年推出「心房顫動543,自我檢測最心安」,期許民眾透過簡單的口號,自我檢測自身的心臟健康;若發現自己符合其中多數項目,建議立即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心房顫動543,包含「5」大好發族群為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有「4」大有感症狀,如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3」大心跳指標 ,忽快忽慢、忽大忽小、忽強忽弱。105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