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研究員:頭圍正常也可能腦畸形

2016/7/1 08:15(7/1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30日專電)巴西對新生兒感染茲卡(Zika)病毒的1項研究,揭示了病原體神秘運作的一些線索,建議研究員對腦畸形進行更精密的測試,包括頭圍達正常標準的嬰兒。

巴西貝羅塔斯(Pelotas)聯邦大學研究員維克特拉(Cesar Victora)在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部分腦畸形的嬰兒可能因頭圍達正常標準而沒有去診斷是否受茲卡感染。

報告指出,超過100名嬰兒「肯定或可能」在子宮內感染茲卡,他們的頭圍都達正常標準。

維克特拉表示,一般頭骨在懷孕30周後即發育完全,這意味「懷孕後期感染病毒的新生兒可能會被忽略,因為頭圍已達正常標準。

寶寶受感染的母親中,也有許多未呈現搔癢等顯示感染茲卡的徵狀。

經由埃及斑蚊傳染的茲卡病毒,對多數人無害,但可能引起嬰兒小頭症,或成年人罕見的神經性疾病吉蘭-巴雷氏症候群(Guillain-Barre),嚴重時可至全身麻痺或致死。

茲卡疫情在去年爆發,約150萬人受感染,超過1600名新生兒的頭和腦異常小。

研究員指出,目前的診斷只是根據測量頭圍大小,不足以檢測出所有受感染嬰兒。如此一來,很多嬰兒可能有腦畸形,但很久之後問題才會顯現出來。

維克特拉建議醫生使用腦超音波檢查等,尋找其他腦畸形的跡象,同時改善血液中感染茲卡病毒的檢測。

研究員也懷疑嬰兒可能在出生後因感染茲卡病毒而導致腦部發育不健全,因為茲卡可以持續影響兒童的腦發育,「既然懷孕後期受病毒感染的胎兒可發展出腦畸形,遭病媒蚊叮咬的新生兒難保不受病毒感染。」105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