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肝病多肥胖 消脂才能保肝

2016/7/1 15:04(7/1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日電)肝基會分析篩檢資料顯示,肝功能異常者有6到8成都有肥胖問題。醫師說,肥胖者有較高風險脂肪肝,會造成肝細胞發炎、破裂,應注意消脂保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跟統一超商合作,推動偏鄉肝病篩檢,根據統計,7-ELEVEN與肝基會合作的「救救肝苦人」計畫,完成高達13萬4000人次的肝炎篩檢。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肝病一直是台灣國病,過去國內B肝帶原者高達15%至20%,從民國75年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後,B肝帶原率驟降,30歲以下年輕人B肝帶原率降至1%以下。不過,目前國內每年仍有超過1萬3000人死於肝病(含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根據去年參加門市篩檢的4105名民眾,平均每7人就有1人有B型或C型肝炎(14.6%),每4位民眾就有1人有代謝症候群問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分析610名肝臟發炎的民眾中,腰圍肥胖的小腹婆比率高達83%,大腹翁也佔57%,有75%的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達到肥胖程度。

肥胖和肝病的關連,粘曉菁說,肥胖會影響肝臟健康,過多熱量進到體內,雖大部分會囤積在皮下脂肪,但三酸甘油脂會囤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會造成肝細胞發炎、破裂。

單純的脂肪肝是可逆狀態,只要注意體重控制、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肝功能就能回復正常;不過若發展成脂肪肝炎,有較高風險走向肝病三部曲的病程,肝炎、肝硬化、肝癌。

粘曉菁說,台灣透過接種疫苗防治肝病,目前也有很好的藥物治療;現在也有新藥可以治癒C肝,不過,肥胖引起的肝炎問題應該更被重視。105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