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山白鶴美麗之旅 開啟台俄學術交流

2016/7/1 19:47(7/1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飛了6000哩,迷航到台灣的金山小白鶴,啟動台灣組學術探查隊前進西伯利亞調查與紀錄生態,進而關心土地,省思棲地保育。金山小鶴的意外之旅,卻開啟台俄學術交流的契機。

西伯利亞探查隊成功完成任務,今天重返雅庫次克。由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廖仁慧領隊,副執行長邱銘源總策劃,專業顧問由兩位鳥類專家黃光瀛、丁宗蘇博士擔任,紀錄片導演張博鈞全程記錄這次遇見人生不一樣的風景。

台灣缺乏對西伯利亞的地理、人文、生態的相關研究,此行,緣起於白鶴與親鳥失散,迷航滯留台灣521天,並與老農夫建立起感情,更掀起土地革命與農業復興運動。

紀錄片團隊已在新北市金山、中國江西鄱陽湖、吉林莫莫格國家自然保護區、日本北海道等地,紀錄白鶴遷徙的路徑與棲地。此行結合學術調查,組隊前往觀察記錄白鶴棲地的繁殖,還採集各類標本。

歷經長途跋涉,苔原狂風襲擊,幾乎吹倒帳棚。在冰原荒野的互助與不分國籍的協力,生命與共的支援與照顧,探險隊廖仁慧拍攝到孵蛋,張博鈞更順利拍攝到小白鶴破殼誕生的感動剎那。

白鶴的孵育不同巢穴間,相隔30公里,且孵育時間集中在短短的10天間,要能夠順利觀察,還真的要碰運氣。為此,團隊在低溫極地還煮了白飯拌牛肉醬慶祝。

西伯利亞白鶴全球剩下不到4000隻,在伊朗和巴基斯坦的白鶴西部族群,因戰亂面臨處決式的獵殺命運,1980年代的280隻,至2016年春天只觀察到1隻,幾乎宣告滅亡。因此,此行觀察的瀕危白鶴東部族群,更顯珍貴。

此行,基金會也與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遠東雅庫次克分院教授,歐洛柯夫副所長(Innokenty Okhlopkov)簽訂備忘錄,奠定台俄雙方未來在鳥類生態與棲地保育交流的重要基礎。未來,雙方每年將互派學者參與研究與交流合作。

邱銘源今天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小白鶴引發的土地革命、對台灣國人保育與生態觀念的提升、人民對瀕危動物的情感流露,及台灣農村困境的突破,民間基金會堅持理念的守護,都是最美好的禮物。105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