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MOLED面板夯 平板滲透率仍低迷

2016/7/13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3日電)研調機構TrendForce集邦科技表示,手機與VR裝置強勢占據資源,平板電腦對於導入AMOLED面板顯得意興闌珊,預估未來5年AMOLED平板滲透率仍僅在2至4%間徘徊。

AMOLED面板擁有高廣色域、輕薄、省電及可撓等特性,在智慧型手機等可攜式產品市場接受度已快速打開;但同樣強調輕薄的平板電腦對於導入AMOLED面板,卻仍顯得意興闌珊。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研究指出,2015年AMOLED平板占整體平板出貨滲透率為2.5%,在AMOLED產能優先配置給手機與虛擬實境(VR)裝置的前提下,加上成本不便宜,預估未來5年AMOLED平板滲透率仍僅在2至4%間徘徊。

平板品牌目前僅三星、聯想對AMOLED技術發展有所著墨,三星始終扮演著AMOLED平板的主要驅動者。但在整體平板需求疲乏的衝擊下,AMOLED產品線從去年的8吋、8.4吋、9.7吋與10.5吋4款產品,收斂至今年的8吋、9.7吋與12吋3款,WitsView預估三星品牌的AMOLED平板電腦出貨規模,將從去年的420萬台下滑至今年的350萬台,年衰退恐達17%。

聯想期待AMOLED能帶來產品設計上的差異化,今年6月展出的可折疊平板概念產品就受到市場高度矚目,唯受限於技術及面板資源,目前只停留在紙上談兵的規劃階段,並無明確量產時程。

WitsView指出,2015年全球中小尺寸AMOLED產能面積為506.5萬平方公尺,在產業持續擴大投資下,預估2015至2019年間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0%,但其中多數產能已被手機、虛擬實境等穿戴式產品優先把持,對於AMOLED平板的發展無疑是一道阻礙。

WitsView表示,未來在結合平板與AMOLED可折疊的特性下,有機會讓行動裝置在8至10吋與12至14吋間靈活轉換,與當前熱門的2-in-1產品概念不啻是完美結合,這種革命性的突破屆時將為平板注入新活水。105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