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氣色用喝的 美白藥飲自己做

2016/7/24 08:15(7/24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夏天太陽熱辣,防曬沒做好一不小心就會曬黑、曬出黑斑,中醫師彭溫雅傳授2種簡單美白茶飲,不僅可淡斑、美白,還能輕鬆喝出好氣色。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美白茶飲分為「氣虛型」和「血虛型」2種,氣虛型症狀包括看起來很疲倦、皮膚下垂且鬆垮、講話時有氣無力,經常咳不停且一進冷氣房就怕冷,建議生活中可透過食療補氣,多吃五榖雜糧食物如花生、山藥、地瓜、人參、黃耆或紅棗,讓臉色變得紅潤。

茶飲方面可喝「氣虛型美白中藥飲」調理,彭溫雅說,材料包括人參10g、紅棗5g、枸杞5g、生薑5g,並以250cc熱水煮滾、稍微悶一下讓藥材入味,建議上午喝補充一整天元氣,一天一杯即可,以免補過頭出現頭脹、頭暈、脹氣等不適症狀。

這些藥材有什麼用呢?彭溫雅解釋,人參可補氣、促進代謝;紅棗也有補氣功效,還能使膚色紅潤;生薑可以暖胃、調理脾胃吸收;枸杞子可入五臟,足以滋陰補陽,深度滋潤肌膚,從內而外保養出好肌底。

不過,人參種類多,不見得適用每種人,她建議血壓高、體質燥熱的民眾應選用西洋參,體質虛寒者則可用紅參,飲用時切記別吃蘿蔔,否則會讓好不容易補了的氣流失掉。

彭溫雅說,另一種「血虛型」的民眾多半會出現臉色蒼白、黯淡、蠟黃或是臉部有黑斑,平時容易頭暈和四肢發麻,指甲顏色偏白、頭髮容易分岔都屬於這個類型,可喝「血虛型美白中藥飲」改善。

「血虛型美白中藥飲」材料包括當歸10g、黃耆5g、麥門冬5g、玉竹5g,同樣以250cc水煮滾,一天一次,建議晚上喝。

彭溫雅指出,當歸補血,可以促進肌膚血液循環;黃耆補氣,氣血雙補;麥門冬具有美白、滋陰潤燥、調理脾胃功能;常見的美容藥材「玉竹」,則可補水、潤燥,淡化肌膚斑點,加強美白肌膚的效果。

不過,對當歸過敏的民眾,或是服用後出現頭暈、出血的民眾,則建議別喝。105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