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島教師流動率高 她搏感情留師

2016/7/24 12:50(7/24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4日電)教師流動率高是離島一大隱憂,全校10名教師到暑假可能只剩2人留下,連江縣敬恆中小學教導主任李玲透過「搏感情」讓外地老師建立在地情感,為離島生留師。

在連江縣敬恆中小學任教25年的教師李玲,常看離島教師來來去去,接任行政後,她決定努力營造一個讓老師願意留下來的環境,透過強化老師的在地情感,並配合教育部推動的計畫,替偏鄉離島留住許多老師,獲選教育部部落格人物典範。

李玲是土生土長的馬祖人,因緣際會到馬祖的西莒擔任代課老師,發現外島交通不便,1天僅1航班往返馬祖本島,而外島家長多從事農耕或捕魚,沒能力及時間照顧孩子,為了想給外島孩子更多,因此開啟她在「外島中的外島」任教生涯。

20年前接任學校行政後,李玲看到新老師來來去去,全校10名教師,到暑假時平均只剩2人留下,不管正式或代課老師,只要有機會就想調回台灣或南竿本島,還有家長說,孩子從一到六年級已換了5個老師,讓她想到,如果能把老師留下來,減低老師流動率,就能讓學生有更好的教育。

李玲表示,許多新進教師初到外島,不管是生活和教學環境都不適應,因此她就邀請新老師晚上到她家聊天,搭起社區和老師間的橋梁,介紹老師認識家長及社區人士,假日也為這些外地教師舉辦休閒活動,不管是山上海邊,都陪老師一起去,「讓老師喜歡這裡的環境,就不會想走。」

除了透過在地情感,教育部及地方教育單位也推動不少計畫,替偏鄉離島留住老師。李玲說,包括整修教師宿舍、加強師資培育、培育馬祖在地教師等措施,讓近年來老師調動情況減少,甚至有家住台灣的教師,基於離島單純、生活花費少,已在校教書10多年,還把孩子帶來居住、就學。

一路走來,看著學校設備越來越好,師資不再困乏,但李玲表示,這裡仍缺乏「家長的教育」,有些家長仍認為「教小孩是學校的事」,把孩子丟給學校,很少花時間陪孩子。

李玲希望扭轉家長觀念,因此常透過聊天或舉辦親職講座來教育家長,也在學校舉辦家庭教育研習、社區樂齡活動,她相信只要家庭和社區變好,孩子就能更好。105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