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倫敦大火350週年 特展重現當年災難

2016/7/24 23:06(7/25 0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4日專電)紀念倫敦大火350週年,倫敦博物館舉辦特展,讓民眾了解當年這場讓10萬名倫敦人無家可歸的嚴重災難,現場並首次展示17世紀少數僅存的消防機具。

策展人吉特(Meriel Jeater)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倫敦大火發生於1666年9月2日,事發地點是靠近倫敦橋附近的1家烘焙店,一連燒了4天,4/5的倫敦金融城,約整個倫敦市的1/4都陷入火海,付之一炬,損失慘重,約有10萬人因此無家可歸,所幸很多人逃出火場,因此喪命的人不如想像的多。

吉特說,當年發生大火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木材掉到火爐上,烘焙師凌晨1時被屋內的煙霧嗆醒,他和家人跳窗跳生,大火自此一發不可收拾,倫敦當時遭遇乾旱多時,東倫敦刮起暴風,使大火迅速蔓延,加上大火發生時是深夜,民眾來不及撲滅,同時事發地點的建築物多是木造,附近都是小巷,還有不少倉庫裡存放酒精飲料和乾草,都使大火情況雪上加霜。

350年前倫敦並沒有消防隊,即使有滅火的器具但不是很有效用,最後只能出動放在教堂裡的水桶,長梯等器材,大火過後推動重建倫敦的計劃,政府規定新蓋的房子必須是磚瓦房,房屋之間的距離也要加寬,預防大火延燒到其它建築,同時為了讓倫敦的建築看起來更吸引人,在設計上也更統一,務求有整體感。

倫敦大火事發至今350週年,吉特表示,倫敦博物館認為這個重大事件值得紀念,讓大家深入了解這個災難當年發生的情況,也讓民眾可以看到倫敦博物館一些有關倫敦大火當年的收藏品,「在特展中我們探索倫敦大火事故,包括大火如何發生,當時倫敦人如何回應,對這個大火的觀感,他們保存什麼物品,還有很多考古學家從廢墟挖掘出來的物品」。

現場最吸睛的展品之一是1670年代的消防機具,這是倫敦大火後建造的,機具是原版,但輪子和把手則是倫敦博物館聘請1家馬車製造商花了數個月時間協助重建,首次讓參觀者了解它當時的樣貌,這是英國少數僅存的古早版消防機具。

倫敦大火後英國開始推出火災保險,現場可以看到防火險的標章,還有消防人員的帽子及配備。

這項適合全家觀賞的特展將一直展出到2017年4月17日。105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