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每天都排便順暢好難 防便祕請這樣做

2016/7/31 11:04(7/31 1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31日電)關於便祕,有人說每週排便不到兩天就算便祕,也有人主張便祕無關次數,應視便量、軟硬度、有無殘便感等便的性質而定。先不管定義如何,可能的話最好是每天都能排便順暢,但要怎麼做才能達到目的?

根據日本綜合生活資訊網「All About」,食物進到胃以後,大腦會接到來自胃部的訊息,此時大腸開始蠕動,只是大腸無消化功能,只會吸收水分製造糞便。當食物殘渣(糞便)來到直腸,使得直腸壓力上升時,就會產生便意,稱為排便反射。

排便反射每隔20秒會重複出現,但持續幾分鐘後便停止。明明有便意卻一再忍住,久了直腸內就算壓力上升也不再有便意產生,習慣性便祕就此形成。

也就是說,便祕和生活習慣關係密切,生活節奏紊亂容易產生便祕症狀。要消除便祕,首先要注意飲食生活。最好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像是蔬菜、海藻、菇類等。且早餐過後最容易感到便意,建議再怎麼忙早餐都省不得。

其次是生活要規律。睡眠不足等不規律的生活,壓力也多,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形成便祕誘因。再來就是適度運動。只要散散步就有充分效果,不妨多增加在日常生活中走動的機會,運動不足不僅血液循環差,還會導致肌肉無力。

如果以上幾點都做到了,便祕卻未見改善,就要小心是否有什麼潛在的疾病,應到醫院好好接受檢查,至於科別,可以是內科、消化科、腸胃科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