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正台文所更名 發表4本口袋書

2016/8/1 11:51(8/1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日電)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獲教育部核准更名為「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今天為「更始日」,校方特別發表4本中、英、日文口袋書。

中正大學台文創應所長江寶釵指出,中正大學台文所是雲嘉地區唯一體制內的台灣文學研究所,但因學校地理位置、學用落差、畢業生就業不易等問題而潛存不少隱憂。

由於創意應用一直是台文所的培育重點,因此所方除了既有的文學翻譯、創作、音像、田野調查、數位典藏等面向之外,還加強產業、行銷實務等,為人文學生找職涯。

江寶釵表示,台文創應所將以多元創意的方式,推廣台灣文學和文化,並透過翻譯強化台灣文學與全球的創造性聯結,以利台灣文學的長遠發展。

她說,今天是台文創應所的「更始日」,因此所方特別舉辦紀念會,除了展示歷年來的成果,並將主題聚焦在「紀念元╱原╱圓年」。

江寶釵表示,台灣文學走了一紀年的體制化以後,自我轉型為文學創意應用,在這個「元」年紀始的日子,要以過去備受忽略的「原」住民為師,為教學、研究開創新格局,為台灣的轉型正義補遺,為過去一直未平等納入的原住民「圓」缺。

因此,所方今天發表「又見榮耀之路」(中、英文)、「山林的恩典」、「穿越市街的時光」(中、英文)、「鐵格子的春天」(日文)等4本口袋書。

其中,「又見榮耀之路」寫的是中正大學的校園故事;「穿越市街的時光」描繪嘉義市街巷弄風情;「鐵格子的春天」為嘉義舊監獄重整的影像實錄;「山林的恩典」則是師生親近阿里山鄒族部落生活與祭儀、樂舞等心情寫真。

此外,所方也為阿里山鄉山美、新美、茶山等「南三村」編製導覽手冊,今天發表「樂遊阿里山南三村」部落觀光中、英文導覽。

江寶釵指出,嘉義地區擁有豐富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包括嘉義舊監獄是全世界僅存兩座賓夕凡尼亞式放射狀建築之一、爭取世界遺產的阿里山鐵路、原住民等;所方將在結合實務與應用後,為台灣的人文教育打開新路,讓全世界看見台灣。105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