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腹部暗紅斑塊不癒 竟是蕈狀肉芽腫

2016/8/24 15:40(8/24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4日電)26歲林姓男子10多年前發現腹部有暗紅色斑塊,且逐漸擴大,但無不適症狀,求診時被告知疑似濕疹或過敏反應,外敷藥膏無效後再求診,才檢出是蕈狀肉芽腫。

成大醫院解剖病理科醫師巫政霖今天指出,林男腹部有數個長年不癒、顏色偏深的斑塊,不會特別癢或痛,外敷藥膏,病灶未消失,切片檢出有中小型T淋巴細胞浸潤在上皮及真皮層上部,確診是蕈狀肉芽腫,必須接受治療及長期追蹤。

蕈狀肉芽腫是最常見的原發皮膚淋巴瘤,成大醫院1999年至2014年資料顯示,有208個切片確診病例,占所有皮膚淋巴瘤的60.3%。多數病患是成年或年長者,但兒童及青少年也不少,病患男女比例是2比1。

蕈狀肉芽腫病灶好發於軀幹或肢體近端等非陽光曝曬區域,依疾病進程分為斑塊、腫塊、腫瘤3個時期。腫瘤時期的病灶可合併潰瘍,病患身上可能同時有不同外觀的病灶。

已侵犯臟器的末期患者,若有多數腫瘤細胞浸潤於血液及淋巴結,且產生紅皮症狀,加上特殊的細胞標記試驗陽性,則稱為T細胞淋巴瘤紅皮症候群。

巫政霖表示,早期蕈狀肉芽腫在臨床上或顯微鏡下都不容易正確診斷,且因患者多已在其他醫療院所接受過外用藥物或照光治療,更增診斷困難度。

蕈狀肉芽腫的治療,主要配合疾病分期。當病灶呈現腫塊或腫瘤型態,以是否侵犯內臟、血液淋巴或其他器官為進入末期的分界,末期病患以系統性化學治療為主,但仍可能因相關併發症或感染性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蕈狀肉芽腫雖需長期治療和追蹤,但細胞如沒有過度變異或轉移侵犯其他器官,預後普遍良好,無須過度擔心。105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