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顧者也要休息 家總辦喘息學院

2016/8/24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藍爸爸照顧20歲腦性麻痺女兒,除了照顧壓力,連帶女兒出門都會被指指點點,一直無法放鬆,直到參加照顧者支持活動才體會好好休息有多重要。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在合庫人壽公司資助下,設置全國第一個「喘息學院」,希望打造家庭照顧者紓壓活動、輔療課程及互助團體的固定活動空間,推廣照顧者有品質的喘息。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表示,近來照顧者不堪身心負荷,自戕或同歸於盡的照顧悲劇頻傳。過去5年間,平均每年發生8起照顧者自戕或與失能者同歸於盡的重大事件。今年至今已發生8起照顧悲劇,其中男性照顧者5起,女性3起;同歸於盡高達6起;3起發生在假日。

陳正芬說,假日發生件數多,必須注意是否因「別人放假我無法放假」的相對剝奪感造成情緒更低落。許多照顧者長期累積壓力,認定這是自己與家庭的責任,不願意向外求助,可能導致悲劇。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觀察許多家庭照顧者,因為照顧太久而忘了休息的感覺,即使申請喘息服務,卻不知要去哪裡,甚至待在家中指導照顧服務員,根本沒有休息。

55歲的藍先生平常都要照顧20歲腦麻、有多重障礙的女兒,除了照顧壓力,每次帶女兒出門,常遭遇旁人指指點點,讓太太心裡很不好受。藍先生除了要照顧女兒,還要顧慮太太心情,連要出門走走都很困難,遑論好好休息。

經家總介紹,藍先生參與照顧者的支持活動,不僅可以帶女兒出席,也可以跟其他照顧者分享心情、討論照顧技巧,才終於感覺到放鬆。

家總開辦喘息學院,希望推動有品質的喘息,今年度針對照顧者的各類需求,開辦共讀、烹飪、芳療、生命故事、攀岩課程等,希望照顧者藉此自然形成互助團體,需要民眾可上網查詢。

除喘息學院,家總在大安區極簡咖啡館試辦第一家「照顧咖啡館」,特別設置照顧者心靈角落,9月1日起提供免費「待用咖啡」,提供書籍借閱,鼓勵寫明信片寄給自己或朋友,照顧者也可以走出家門、喝杯咖啡、聊聊天、轉換心情。

家總表示,現行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時數少、使用方式也缺乏彈性,也常讓有需要的照顧者碰壁。若照顧者參加家總舉辦的照顧者活動,需要申請喘息,家總可額外協助媒合。105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