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放寬高中服儀 潘文忠:助美感教育

2016/8/24 19:26(8/24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教育部近來放寬高中職學生服儀規範,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個人服儀管理和美感教育有關。目前已開放制服和運動服等服裝混搭,未來有更開放的可能性。

潘文忠今天舉行上任後首場擴大部務會報,教育部科長以上官員都被要求參加,聆聽潘文忠以「體現教育本職,培育未來公民」為題的專題演講。

潘文忠在演講中細數近來重大教育議題,其中服儀爭議被提了2次。潘文忠說,520政黨輪替後,教育部以公文修正服裝儀容注意事項,沒想到「越簡單的公文,越會製造無法想像的紛擾」,發布後整整兩週學校都面臨很大考驗,暑假時行政機關和縣市代表、專家學者也花了很多時間討論,最近才形成共識。

潘文忠以此為例,希望教育部往後制訂政策時,應花更多時間和縣市政府、第一線人員溝通,做好配套措施,避免事後發生事情才要補救。

另一次提到服儀,則是在談論到校園民主參與時。潘文忠說,大學和高中學生僅差了一年,為何外界很少去質疑大學生的服裝儀容?而高中就必須有標準化的規範。

「一個人的服裝儀容,常常是學習美感的一個方面。」潘文忠認為服儀管理和美感教育有關,教育部既然希望美感向下扎根,在高中職服儀上,就應讓學生有機會培養自己的美感素養。

潘文忠認為很多棘手的教育議題,都可視作機會教育,服儀是美感教育,近來很紅的手機遊戲「寶可夢Go」,很多人很擔心沉迷問題,但已經有專家提出,如果能與教學結合,對學生會很有吸引力。105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