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返工資談判?資方提2訴求

2016/8/24 19:30(8/24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行政院院長林全呼籲資方重返工資議題談判桌,傳工商團體將評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釋出善意說,先兌現原談判部分結論,可再來談;商總則表示,要爭取與林全直接對話。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參與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召開的「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呼籲資方重返勞資談判桌。會後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受訪時說,他不能代表其他工商團體,會再跟其他工商團體一起討論。

外傳7大工商團體明天將召開內部幕僚會議,分析、收集相關資訊後,再安排7大工團體理事長共同會商決議,是否重返談判桌。

工商團體內部也有訊息顯示,行政院已派出幕僚,持續與工商團體接觸中,預計9月間,林全有可能先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進行早餐會報。

林伯豐今天受訪指出,工商協進會的立場很清楚,就是過去政府參與談判的結果,「有一些先兌現,再來談談看。」

他說,過去談過的結果包含7天有爭議國定假(若扣除勞動節剩6天)要與公務員一樣先紀念不休,其次是週休2日1例1休,以及加班日薪水為平日的2倍。

林伯豐進一步說,最重要的是7天假要全國一致,只紀念不休,先實現,則週休2日可以接受2天例假,以及加班薪水計算方式,可以再談談看。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副秘書長劉恆元強調,商總所涉及的商業同業公會多達130多個,就代表有這麼多不同行業存在,服務業有導遊,也有運輸業、殯葬業、零售業等,都有不同的產業特性需求,光是7休2,就有不少行業難以執行。

她也說明,行政院一直希望指派經濟部與商總會談,其實經濟部下的商業司及工業局無法掌管所有服務業種,商總希望在勞基法中針對服務業另立專章的需求,基於相關業別還涉及交通部、內政部等其他部會主管,最終需要行政院統籌處理,因此商總仍會持續爭取與林全直接對話。

7月26日舉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因勞基法一例一休尚未底定,資方7席基本工資審議代表全數缺席,退出勞資協商,延至9月底再議。105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