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檸檬片敷臉美白 少女臉冒黑斑

2016/8/26 08:14(8/26 0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想靠檸檬美白,方法得用對。一名22歲少女心想,既然喝檸檬水可美白,把檸檬切片敷臉效果應該更好,不料敷完幾天後,臉上竟出現一塊塊圓形黑斑,嚇得趕緊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表示,每到夏天總有不少患者因皮膚突然出現黑色斑塊就醫,10個有9個是檸檬惹禍。

他解釋,檸檬中含有感光物質,一旦檸檬汁噴到皮膚上,就可能吸收紫外線引發「植物光化性皮炎」,一開始會出現輕微紅腫,2、3天後就會色素沉澱、膚色變黑,可能還會覺得有點癢癢的。

李勇毅指出,過去就曾遇過民眾擠檸檬汁時不慎噴到手臂,短短幾天手臂突然黑一塊,還以為罹患皮膚癌、黑色素瘤而嚇得半死,也有小女生喝檸檬汁美白,過了幾天發現嘴角邊出現2條黑色杯緣印子。

一旦色素沉澱,想再白回來可不容易,李勇毅說,臉部代謝較快,大約半年就會消退,軀幹約1至2年、四肢得等上2、3年才白得回來,而且不只檸檬,民眾常吃的橘子、葡萄柚、柚子、柳橙等柑橘類水果也是感光類水果,記得吃完要把手洗乾淨。

想當白皙美人,李勇毅建議多擦乳液、少曬太陽,就算曬黑也別拚命去角質,否則恐讓發炎反應更嚴重,如出現不適一定要看醫生。105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