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乳牙蛀了沒關係 當心恆齒一長出就蛀掉

2016/8/26 15:54(8/26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國際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宗平今表示,不少家長認為乳牙會換牙,即便蛀牙也沒關係,但其實乳牙蛀太深,可能導致恆齒一長出來就蛀掉,呼籲寶寶一長牙就要用含氟牙膏清潔。

「國際兒童牙科醫學會區域研討會IAPD Taiwan Regional Meeting」今年首度移師台灣舉辦,專家提醒家長應及早重視幼兒口腔健康,一長牙就要看牙、塗氟,並且用含氟牙膏刷牙。

蔡宗平今天表示,寶寶從一長牙到5歲前都是預防蛀牙關鍵時期,很多家長認為牙齒有刷就好,選擇強調「可吞食」的兒童牙膏給孩子用,但這些牙膏含氟量不足、有些甚至連氟都沒有,預防蛀牙力道不足。

蔡宗平說,除此之外,很多家長常有錯誤觀念,認為乳牙終究會換牙,即便蛀牙也沒關係,導致不少孩子不滿1歲就滿口爛牙,有的則是乳牙蛀得太深,導致恆齒剛長出就被蛀掉。

蔡宗平建議,寶寶只要長第一顆牙齒,就應到兒童牙醫塗氟,並且使用含氟量1000ppm以上的牙膏刷牙,只要塗薄薄一層,多的可用手或清水抹掉,1天2次即可,其中的「氟」可降低細菌產酸能力,不僅可保護牙齒還能抑菌,降低蛀牙風險。

小寶寶用氟刷牙,是否可能食用過多產生副作用?蔡宗平說,以往調查發現,部分國家因飲水中大量含氟,可能造成飲用者的牙齒上產生斑點,但使用含氟兒童牙膏用量不多,吞食過量的機率極微,不必過度擔心。105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