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傳止痛藥致經血逆流 食藥署:假的

2016/8/27 10:49(8/27 1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7日電)止痛藥是不少女性經痛時的好朋友,近來卻有傳聞指經痛吃止痛藥恐致經血逆流。食藥署近期澄清,止痛藥不會致經血逆流,但強調經痛成因多,應看醫生找出原因,別亂吃止痛藥。

衛福部食藥署「闢謠專區」指出,經痛分為原發性、續發性兩種,「原發性經痛」是因生理期子宮釋放前列腺素,造成子宮收縮而造成疼痛;「續發性經痛」則可能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問題,導致子宮或子宮周圍臟器有疼痛感。

止痛藥不是吃了就有效,食藥署表示,民眾常吃的止痛藥分為單純止痛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以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兩種。

常見的普拿疼、泰諾等藥品屬於「乙醯胺酚」止痛藥,可直接作用在腦中樞神經阻斷疼痛傳導,具鎮痛解熱功效,適用續發性經痛或是頭痛、肌肉筋骨痛等;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如布洛芬(ibuprofen)、甲芬那酸(mefenamic acid)等藥品,則可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具有止痛抗炎功能,可用於原發性經痛。

食藥署呼籲,女性朋友於月經期間應多休息、保持身心愉快、減少壓力,服用止痛藥前,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分辨經痛成因,才能對症下藥。105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