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厝遷校 教育部盼家長別剝奪孩子受教權

2016/8/29 16:03(8/29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爭議未解,教育部今天說,遷校是為孩子健康,考量家長想法,改遷到橋頭國小是最好選擇,盼家長不要剝奪孩子健康和受教權。

行政院日前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民國102年起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發現鄰近六輕石化工業區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處在汙染環境風險中,決定遷校,將孩子安置在崙背鄉豐榮國小。

不過,地方和家長都反對,今天開學日,62名應遷校學生有60名仍到許厝分校,且家長預計北上抗議。

衛生福利部、行政院環保署、教育部下午舉行記者會,重申預防性安置政策是為了孩子健康,目前研究已發現校區與石化廠距離及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有關,遷校是為了孩童健康。

根據國衛院研究,許厝分校距離六輕石化工業區約800、900公尺,學童尿液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且跟台灣20個行政區比較,也高於國內其他地區一般學童。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遷校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本來是設想遷到豐榮國小,但家長認為太遠,目前雲林縣政府也積極溝通,且重新盤整橋頭國小本校的空間,孩子可以遷到橋頭國小,有6間教室可以供孩子使用,教育部也會全力支持,不管是交通車接送、營養午餐、電腦設備等都會補充。

潘文忠表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應該把孩子擺在優先,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且家長也不應該剝奪孩子健康和受教育的權益。若許厝分校的環境改善,也不排除再讓孩子回去。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在記者會上也說,環境污染引發的健康問題跟急性傳染病不一樣,通常很慢,時間拉很長,有時候跡象不清楚,但一旦清楚之後,就會很嚴重,難以扭轉。

陳為堅說,在污染防治上,除非可以明確排除污染,不然採取預防性措施是必然。要把污染源降低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小孩很脆弱,難道要讓孩子持續暴露?

環保署長李應元也說,環保署未來會加強當地健康監測及稽查,也會加嚴設備元件的排放標準,維護民眾健康和空氣品質。

李應元也說,「不要用小孩當媒體操作」,家長要怎麼罵政府沒關係,但學者專家不可能「莊孝維」,國家政策當然為了孩子,這是小孩生命問題,「怎麼用小孩在玩呢?」105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