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筆電教父辭世 曾參與研發擴增實境

2016/8/30 12:47(8/30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筆記型電腦教父艾倫比17日辭世,享壽75歲。他不僅在桌上型電腦問世不久就對下世代電腦趨勢胸有成竹,更曾參與研發擴增實境技術,現今精靈寶可夢GO熱潮足證他當年遠見。

隨處可見的筆記型電腦已像呼吸空氣般理所當然,有的款式甚至比智慧型手機還便宜。然而,不過短短1個世代前,要掀蓋才出現鍵盤和螢幕的設計不但顛覆傳統,而且所費不貲。

英國工程師艾倫比(John Ellenby)的Grid Systems公司1982年發表「羅盤」(Compass)電腦,是全球首款可掀蓋電腦。他的兒子湯瑪斯(Thomas)向「美國有線電視財經新聞網」(CNNMoney)證實,艾倫比17日辭世,享壽75歲。

現在搬出啞鈴般般笨重的「羅盤」電腦,大概只會給人笑。它用1個可折疊支架支撐電腦背部並藉以避免機器過熱,螢幕則類似1張模糊郵票。儘管如此,「羅盤」當年售價8150美元,換算現今價值相當於2萬324美元。

不過也因太貴,一般人對它敬而遠之,只有像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那樣的政府機構趨之若鶩。

1980年代初期桌上型電腦才剛問世不久,艾倫比竟已對下世代電腦趨勢了然於胸,領先他的時代,率先推出掀蓋式的筆電。直到2005年筆電銷售才超越桌上型電腦。

艾倫比1990年代還共同創立研發擴增實境(AR)技術的GeoVector公司。今年夏天「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行動遊戲發燒,再度證明艾倫比當年的遠見。(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5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