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捷聲音地景 31日站體環境音登場

2016/8/30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0日電)北市文化局表示,捷運聲音地景計畫第四部曲「站體環境音樂」,為北捷車站量身打造環境音樂,淡水站、中正紀念堂站、大安森林公園站和小碧潭站31日上線,中山國中站9月中登場。

文化局表示,與台北捷運公司共同推動的「台北聲音地景計畫」,去年陸續推出三部曲,改造台北捷運驗票閘口警示聲響、增設車廂內轉乘和終點站廣播提示旋律,以及創作列車專屬的進站音樂等。

第四部曲「站體環境音樂」計畫主持人為角頭音樂的張四十三,選定淡水站、中正紀念堂站、大安森林公園站、小碧潭站、中山國中站等5個捷運站體,邀請5位創作者,量身為每一站體打造環境音樂。

文化局說,淡水站是原住民金曲歌手陳建年的作品,用吉他、手風琴及笛子等樂器創造出溫暖的音色,命名為「藍海之歌」。

中正紀念堂站的創作者「紅樂團」,團長DJ Code是台灣第一位受邀至全球最大音樂節英國Glastonbury的華人DJ,以中西合璧的創作風格,傳達過去與現今的時光交織感。由於此站往兩廳院的廊道已定時有街頭藝人演出,因此播放的場域將會在月台層。

大安森林公園站則是邀請曾為幾米音樂劇創作的劉季陵擔任創作者,從撫慰人心為出發,以輕快的旋律為基調,緩和都市緊湊的生活節奏。

小碧潭站創作者是大提琴演奏家劉涵,她是藝人周杰倫、張韶涵、蔡健雅等人錄音時專屬的大提琴家。劉涵以大提琴為主旋律,並運用鋼琴搭配,創作出時而寧靜時而激昂的旋律。

中山國中站在文湖線上,則是邀請獲得國內外無數音樂獎項的林強創作,因紀念鄭南榕的自由巷就在附近,為紀念鄭南榕,以自由的想像為創作主軸。

文化局說,目前除了中山國中站因設備建置關係會延至9月中旬上線外,其餘4站的站體音樂會在8月31日上線播放,每段樂曲長度約10到15分鐘不等,除大安森林公園站採每半點鐘播放一次外,其餘都是每個整點播放一次。105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