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長注意 腸病毒D68型恐致終生偏癱

2016/8/30 15:29(8/30 15: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0日電)台北市5歲男童日前發燒、咳嗽,左側上肢無力,確診急性無力肢體麻痺,且檢出腸病毒D68型。病毒會侵犯中樞神經,造成肢體無力,嚴重可能終生偏癱。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接獲醫院通報1例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個案,檢體檢出腸病毒D68型(EVD68),實驗室進一步將病毒基因序列進行比對結果發現,與美國株序列相近。這也是台灣追蹤AFP個案以來,首度檢出EVD68。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表示,這名5歲男童8月中發燒、咳嗽,出現呼吸道症狀,隔幾天左邊上肢無力,懷疑是急性無力肢體麻痺,且影像檢查也發現脊髓有輕微發炎腫脹,且檢體也發現EVD68型。

鄭皓元說,腸病毒D68型是腸病毒的一種型別,傳播途徑跟腸病毒71型一樣,屬糞口、飛沫接觸傳染,且傳染力高。但有別於腸病毒較常出現手足口症、皰疹性咽峽炎,D68型多出現呼吸道狀況,嚴重者以肺炎表現。

他表示,美國在2014年有D68型疫情,根據美國的報告,EVD68型也會引起神經重症狀況,病毒會侵犯中樞神經導致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症候群。

至於男童的感染源,鄭皓元表示,從檢體發現病毒基因序列和美國株序列相近,但男童和家人都沒有到美國的狀況,懷疑仍是社區感染。

鄭皓元說,目前個案症狀已緩解,但左側手臂無力狀況復元較不理想,仍持續觀察中。若急性無力肢體麻痺恢復不良,可能會有偏癱等終生性的後遺症。

台灣自西元2014年7月將EVD68納入社區腸病毒監測項目,2014年及2015年分別檢出8件(陽性率0.27%)及16件(陽性率0.56%),今年截至第32週共檢出8件陽性檢體(陽性率0.28%)。

疾管署表示,近3年檢出的32例陽性檢體,都是呼吸道輕症個案且無肢體麻痺情形,其中19例為男性,13例為女性,年齡介於0至49歲,5歲以下幼童佔59.4%。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在疫情週報時表示,腸病毒疫情持續趨緩,上週門急診人次較前一週下降,但仍新增一例腸病毒71型重症,加上現在開學週,預計會有小波流行,家長仍要注意。105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