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爾布爾看國際治理 三大難題待解

2016/9/24 17:51(9/24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唐獎法治獎得主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今天表示,當下國際治理遇到許多難題,其中氣候變遷、難民、解除武裝議題,都仍待解決。

唐獎基金會今年6月,宣布阿爾布爾為法治獎得主,肯定他為國際刑事正義和人權保護,做出長期貢獻。阿爾布爾9月來台受獎,今天在台北發表演講,吸引眾多法律、學界人士到場聆聽。

阿爾布爾提到,目前國際秩序是「以規則為基礎」,而非「以法治為基礎」,依靠全球性組織制訂一套規則,讓各國遵守和執行,背後卻缺乏法治的實質內容,例如對人權的保障。

阿爾布爾看來,世界當下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包括氣候變遷議題,雖然已出現一些公約,但仍然沒有形成一個廣泛、全面的國際政策。

難民也是一個重要議題。雖然有1948年的難民公約,但主要是針對因政治而起的移民,對於當下日益增加的經濟移民卻缺乏保護。

阿爾布爾認為經濟移民,其實更該說成「生存移民(survival migration)」。隨著通訊和交通更為便利,國際間的機會不平等卻未見消減,人們跨越邊境的行為,例如移民工,短時間內不可能放緩,現在卻只靠國與國之間的協商,人權和其他權利往往缺乏保障。

對於現在的歐洲難民議題,阿爾布爾認為多數國家沒有善盡責任,尤其多數歐洲國家的財政狀況,都還有收留更多難民的能力,卻一直在規避,「值得譴責。」她認為難民不是負擔,從中長期來看,當難民們安家立業、找到工作繳稅,就會成為庇護國的資產。

阿爾布爾提到的第三個難題是國際解除武裝,不是沒有協商,但進展甚微。如果人類的目標是建立一個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些缺口都一定要面對。105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獎得主:讓大眾認識科學新知很重要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