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學生睡不夠6小時 近2成高度憂鬱

2016/9/25 19:00(9/25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不是只有勞工才血汗!兒盟最新調查顯示,近8成兒少睡不滿8小時,甚至有3成高中生「工時」(花在課業時間)超過10小時;睡不滿6小時的兒少,更有近2成出現高度憂鬱。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台灣兒少休息與休閒生活現況調查,並邀請兒少代表和兒童心智科醫師與會分享。

有鑑於休息和休閒對兒童的重要性,兒盟於5月23日至6月30日期間,針對國小五、六年級、國中一、二年級、高中一、二年級在學兒少進行問卷調查,有效問卷3050份。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研究發現,6至12歲兒童,每天應睡9小時以上,13至18歲少年每天應睡8小時以上,若孩子長期睡眠不足,記憶和學習能力會降低、造成孩子情緒和行為問題,但兒盟調查發現,78.2%兒少週間睡不滿8小時,且年齡越大睡越少,高中生僅4.7%平日能睡滿8小時。

調查也顯示, 高中生每3人就有1人(38.7%)平均每天睡不到6小時,而高一、高二學生平均早上6點半出門,晚上6點左右到家,每天「工時」最少10小時,還有35.7%高中生甚至晚上9點以後才到家,嚴重壓縮休息時間。

除了睡不飽外,調查也顯示,27.2%兒少沒有足夠時間做喜歡的休閒活動,72.2%因課業繁忙、36.6%因要幫忙家裡做家事、顧弟妹等,導致沒時間從事休閒,因課業繁忙而沒時間的孩子,以高中生(82.7%)比例最高。

兒少休息加上休閒不足,調查也發現,不滿自己休閒生活的孩子,26.2%已陷入高度憂鬱情緒,是整體兒少(8.5%)的3倍,而睡眠時間嚴重不足的孩子(平日睡不滿6小時),18.4%出現高度憂鬱,是整體兒少(8.5%)的2倍。

兒福聯盟表示,讓孩子獲得足夠休息,才會有體力和精神去做喜歡的活動,但至今仍看到孩子持續過勞的問題,呼籲政府嚴肅看待兒少睡眠不足的問題和嚴重性,進行研議並將問題的改善列為政策目標;而家長平時除了關心孩子的睡眠作息,也可以安排戶外活動,或鼓勵孩子從事多元的休閒活動。105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