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鑽研民族音樂 鄭瑞貞獲頒法國騎士勳章

2016/9/26 04:44(9/26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5日專電)來自台灣、旅法近50年的民族音樂學者鄭瑞貞,研究及教學成果被法國文化部認可,獲頒「藝術文學騎士勳章」。

藝術文學騎士勳章(Chevalier de l’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是經專業人士推薦人選、由文化部審核認可後予以頒贈。

今年74歲的鄭瑞貞畢業於政治大學外交系,1967年以公費留學生身份抵達法國攻讀國際法,同時參加音樂學研究課程。

後來,他有機會擔任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民族音樂學研究員,於是捨棄外交路,完全投入心之所愛的音樂,並取得巴黎第4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學位。

鄭瑞貞在巴黎郊區自宅接受記者訪問,他的中文、法語、日語著作及親自演奏的音樂CD擺滿了茶几,閃著綠色光芒的騎士勳章點綴其上,書櫃裡除了書,就是世界各地帶回的音樂相關藝品。

鄭瑞貞在研究民族音樂歷程中走遍各國,收藏將近50把不同的琴,光是客廳就裝飾了好幾把,有的立在地上,有的懸在牆上,「這就是我的旅遊紀念品,看到就一定要帶回來」。

他從小就莫名喜歡中國民族音樂,開始自己摸索笛子、揚琴,到了大學加入國樂社後,才真正拜師。

鄭瑞貞的研究專攻日、韓、越南、中國大陸、台灣等地的民族音樂,過去每年為了田野調查,在這些國家待上好幾個月。他說,「知識是大學裡教的,田野調查是親自去聽、去收集資料,否則不可能真懂」。

田野調查的地點經常在離城市遙遠的部落,需要自尋研究經費,還要先與當地人建立關係,住宿交通也不甚便利,但對鄭瑞貞來說,最大的困難是部落不願受訪。

他曾在台東調查原住民豐年祭音樂,想瞭解他們吟唱的歌詞和歷史,但部落耆老質疑他的目的,不願回答問題,鄭瑞貞到現在都覺得可惜,因為「有的原住民和客家情歌、勞動歌、童謠,已經消失了」。

琵琶是鄭瑞貞的專長之一,不僅研究,也會彈奏。若問他在研究生涯中是否有遺憾,他覺得自己對兩岸的琵琶研究還可以做得更深入,只是當時經費、體力和交際關係有限,現在也已退休了。

鄭瑞貞於2010年退休,但仍擔任法國弗赫斯那(Fresnes)音樂學院民族音樂系主任,每年有一半時間待在法國,另外半年分別在台灣、中國大陸和日本短居,也受邀出席講座和演出。

對於獲頒騎士勳章,鄭瑞貞感到榮幸,也很高興研究成果獲得肯定。他雖已領到勳章,但正式授勳典禮將於11月5日在巴黎舉行,屆時將有一場小型民族音樂會,他本人也會親自上台演奏。105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