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靠天吃飯太苦 農家子弟轉行擔家計

2016/9/26 16:45(9/26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6日電)出身農家的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盧正一,從小看盡父母靠天吃飯之苦,參加勞動部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未畢業就獲公司留用,他希望能分擔家計讓父母早日退休。

盧正一的老家在屏東縣枋寮鄉,他父母過去20多年來靠農耕將4個小孩拉拔長大,父母靠天吃飯之苦讓他從小看在眼裡。

「農夫的苦、10根手指頭數不完」,盧正一說,農家子弟最了解靠天吃飯的無奈,他印象中有一年因蓮霧生產過剩,市場供過於求,蓮霧由一斤新台幣6、70元跌到1、20元,「爸媽慘賠,為養家還到鄰近果園打零工貼補家用」。

他又說,今年的霸王級寒流則造成蓮霧大量裂果、掉果,短收數量超過2/3,讓父母終年心血付諸流水。近來颱風頻頻來襲,更讓父母寢食難安。

盧正一不忍再看到爸媽種蓮霧種到腰酸背痛,為早日學會一技之長,賺錢養家,他2年前考上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後,得知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推動「一邊讀書、一邊工作累積實務經驗」的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立即報名參加,獲得到華鏞機械工業公司小港廠工作的機會。

在吵雜悶熱的工廠久站作業,盧正一從不抱怨喊累,有時還會利用下班時間,向資深師傅請教機械操作技巧。公司主管觀察他學習態度積極、反應快,將他的職位由基層作業員調升為技術員。

盧正一目前負責機車零件加工製程,工作經驗超過2年。他說,參加雙軌計畫期間,因為需同時兼顧學業及工作,不得已會犧牲很多和朋友玩樂時間,但為了讓父母不再為家計農忙,這一切都值得。

他希望,畢業後繼續留在華鏞機械工業公司工作,藉由穩定收入,供給家用,讓爸媽退休過清閒生活。由於盧正一展現農家刻苦耐勞精神,表現優異,獲公司主管青睞,允諾畢業後繼續留用他。105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