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爾布爾:禁毒品策略失敗 應轉換想法

2016/9/27 12:12(9/27 16: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唐獎法治獎得主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今天表示,過去全面打擊和禁止毒品,但毒品產量卻越來越多,顯示這項策略已失敗,未來應轉化想法,改從社會和健康方式管理。

唐獎教育基金會在台灣大學舉行唐獎系列座談,阿爾布爾演講「在我們推動的法治道路」,開放線上直播,並開放現場學生提問。

阿爾布爾表示,她是全球毒品政策委員會成員,這個組織是一些前拉丁美洲國家元首成立,這些國家是毒品主要來源國,不管生產、運送或使用,都受毒品很大衝擊。過去全面打擊和禁止毒品,但現在毒品產量越來越多、價錢越來越便宜,顯示「沒有毒品的世界」這種想法是很大失敗。

她說,很多國際組織不喜歡死刑,很多歹徒利用這種情況去運輸毒品,也影響很多婦女、兒童,而現在發現全面禁止和打擊策略已失敗,雖仍有毒品禁止相關策略,但不再是新政策中心,大家應轉化想法,改從社會和健康方式管理,這也是策略性妥協。

現在歐洲因為難民問題,導致人權議題很多爭議。阿爾布爾表示,歐洲現在面臨的危機就是對人權基礎承諾的測試,過去已開發國家在基礎自由權利上有更多開放,讓社會有更多參與,現在卻面臨認同、政治不穩定等多重危機。

她說,激進恐怖分子的行動,希望讓歐洲政權不穩、自我毀滅,他們無法以武力征服歐洲,希望歐洲自己放棄開放社會、包容原則,拋棄自由與包容等價值,這是很危險的現象,但感覺恐怖分子有點得逞,這些價值觀開始慢慢被侵蝕,這些問題需強而有力的領導去撥亂反正。

與會學生也詢問阿爾布爾對太陽花和香港雨傘運動的看法,阿爾布爾表示,這是言論自由,但要確保這些抗爭本質,大家還是應在合理、合法框架下表達政治意見,透過政治管道表達,而非只是草根街頭活動。街頭民主可能導致社會需要秩序,造就武裝鎮壓等狀況,擬定策略時須了解自己所處的環境及社會包容度,才不會導致最後變暴力解決手段。105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