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人罹癌經驗 小學生畫成繪本獲特優獎

2016/10/1 15:08(10/1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台中市北區中華國小學生陳欣瑜,將自己外公與學長母親罹患癌症的經驗,畫成繪本故事,在「2016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拿下特優。

陳欣瑜創作的繪本「媽媽星」,以學長為主角,譜出母親與癌症搏鬥的故事,同時融入自己外公罹癌的經驗。

故事從主角「浩浩」的一些觀察開始,包括發現母親生完孩子後,肚子仍然很大,和小嬰兒一樣需要包尿布,以及頭髮「像落葉一樣飄走」。

直到有一天,浩浩從母親和導師的電話中才得知真相,原來母親罹患了肝癌第四期。

在陳欣瑜生動的畫筆下,浩浩躲在布簾後面,觀察醫生診療,希望自己擁有一根魔法棒,能幫醫生一把。

故事後半段敘述家人、親朋好友一起陪伴浩浩母親對抗疾病,浩浩也從中獲得成長,決定要當個好哥哥,為父母分憂解勞。故事最末,畫出被推入安寧病房的那一刻,母親的臉色安詳,嘴上帶著笑容。

陳欣瑜透露,自己的外公和學長的母親,最後都沒捱過病魔。她希望透過這本繪本鼓勵大家,也希望可以治好世界上所有病人。

陳欣瑜的母親蔡易軒說,繪本繪畫完成那天晚上,她就夢到已過世的外公,夢中的外公很開心,似乎一直默默地支持著這本書的創作,也支持著所有家人。105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