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預防偏頭痛 醫囑多喝水多運動

2016/10/15 15:41(10/15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5日電)偏頭痛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20大失能疾病之一,病人甚至懷疑自己長了腦瘤;奇美醫學中心說,偏頭痛能緩解,可從多喝水、運動,調整作息做起。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醫師林高章今天指出,偏頭痛造成生活品質下降,生產力減少,但若沒有充分頭痛知識,無法了解什麼是偏頭痛,不僅到處逛門診,掛急診,還提問許多難以回答的問題,包括是否長腦瘤、是否只痛一邊、要吃多久的藥等。

偏頭痛的病理機制有內在和外在,內在是荷爾蒙變化、生理時鐘、情緒、壓力,外在是氣候、溫度、飲食、作息,造成周邊血管興奮物質外漏,刺激三叉神經及中樞傳遞,引發連鎖反應。

偏頭痛是生物基礎訊號異常,當視覺或聽覺的訊號發生時,血管持續擴張,出現輕度或重度的頭脹痛,怕光畏吵,可能持續4小時至72小時;起初睡覺和休息會得到改善,但隨著病程發展,吃藥無法抑制頭痛,發作時間愈來愈短,持續時間愈來愈長,最終成為慢性偏頭痛。

林高章表示,治療偏頭痛,可採用藥物,時間約需3至6個月,若發展成慢性偏頭痛,治痛時間就會拉長。

偏頭痛病人以20歲至40歲居多,預防之道可從平日做起,調整好生活作息,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巧克力、起司,多運動,每天喝水2500CC,以減少發作次數和頻率。105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