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官退場配套 校長盼明訂校安隨時待命

2016/10/20 11:36(10/20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日前某高職學生差點在校門被人帶走,幸好教官出手救援。全國校長協會今天表示,沒有配套前,盼高中職教官暫緩退場,且未來應明訂校安人員需隨時待命。

立法院在民國102年做出附帶決議,要求教官在8年內退出校園,根據教育部初步規劃,教官退休後將改聘校安人員,補助規劃1個教官平均可以換到2至2.5個校安人員。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中華民國中小學校校長協會、全國校長協會等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在沒有認可的配套下,反對教官退出校園,呼籲教育部先試辦,等校園安全無虞時再逐步實施。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大學生心智較成熟,且大學校園廣闊,對於大學教官退出校園樂見其成,但是高中職學生血氣方剛,且校園仍屬集中管理,毒品、黑道、霸凌等問題嚴重,因此若無完善配套措施,高中職教官應暫緩退出。

陳鐵虎指出,過去教官被認為是軍人干預教育、傳遞黨國思想、威權的象徵,但是現在已經不再是這種狀況,教官是學生的保母、校園安定的力量,且教官有受軍人訓練,軍服也能嚇阻歹徒,這些都是校安人員未必能取代的。

全國校長協會秘書長謝金城也表示,現在教官越趨年輕化,不再有濃厚的黨政色彩,但教官對於校園安全的維護非常重要,幾乎從早到晚輪值來守護校園,有意外發生時,教官總是跑第一個,如果教官退場後,以後誰來擋外面的混混。

謝金城指出,若要教官退出校園,應有完整配套措施,教育部應要求校安人員統一受訓,補足心理輔導等知識,並以白紙黑字工作契約明訂校安人員工作職責,如學生半夜出車禍等緊急事故,要隨時待命。且高工作量卻未有相應報酬,可能造成校安人員流動率高,因此主張薪資加津貼達新台幣4萬元,以吸引人才投入校安人員行列。105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