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身體沒異狀放屁卻增加 原因可能出在這

2016/10/22 14:34(10/22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2日電)據說,人在腸胃或是胰臟、肝膽狀況不佳時,容易放屁。但若身體沒有異狀,放屁次數卻增加,原因可能出在這裡!

日本綜合生活資訊網「All About」指出,自律神經之一的「副交感神經」主導放鬆,能促進腸胃蠕動。壓力增加時,副交感神經活躍度不足,腸胃蠕動因而變差,消化遲鈍,廢氣就容易滯留在腸道內。

另外,有些人喜歡靠吃東西排解壓力,卻沒有細嚼慢嚥,三兩下就將食物吞下肚,造成腸胃負擔加重,腸道環境惡化,氣體囤積更多。想排氣時若周遭有人,為免尷尬只好忍住,讓狀況雪上加霜,味道也更難聞。

尤其,如果長期吃的是烤肉等以肉類為主的食物,排出來的廢氣,類似食物腐敗的味道,讓人掩鼻。因壓力增加而變臭的,不光是屁,狐臭也會更嚴重。因此,即便從「禮貌」的觀點來看,人真的有必要好好愛自己,以減少「排氣量」。

方法就是重新審視日常生活中的飲食、運動和紓壓習慣。飲食方面要注意均衡,不偏向肉類,並多攝取有助增加腸內好菌的優格、味噌、納豆等發酵食品。

運動不足,也是體內多氣的原因之一。可多做一些有益腸道蠕動的運動,像是走路、拉筋或瑜珈等。在車站不搭電梯,多走樓梯,對腸道也是很好的刺激。

最重要的是,感到累的時候,就要好好休息,儘量放鬆身心。老是惦記排氣,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讓問題越來越嚴重。105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