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初政權更替郵票 政治錯誤緊急停售

2016/10/25 08:23(10/25 0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世界郵展專題(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5日電)「台北2016國際郵展」首次在台灣舉行,今天是第5天展期。這次展出珍郵中,「臨時中立」郵票與「中華民國臨時中立」郵票是民初政權更替時最早兩套郵票,因政治錯誤緊急停售。

民國成立初年,南京孫中山臨時政府要求北京郵政總局將清代蟠龍郵票加蓋「中華民國」權充使用,以示政權更替。

不過,北京郵政局總辦法國人帛黎(T.Piry)希望郵政中立於政治之外,自作主張加文意不當的「臨時中立」郵票,加蓋文字採橫式右讀方式。

這套「臨時中立」面值單位有分、角及元。在孫中山及袁世凱反對下,郵票緊急收回停止發售,但福州郵局在民國元年1月底,已發售其中面值3分、1元、2元及5元4種郵票。

這次展出的「臨時中立」郵票就是面值2元票。

「臨時中立」郵票收回停售後,帛黎又授意上海郵政供應處在原先加蓋「臨時中立」郵票上,再加蓋直式「中華民國」4字, 使「中華民國」與「臨時中立」成十字交叉狀,不符南京臨時政府原先要求,有嚴重政治差錯。

民國元年3月19日,孫中山致電袁世凱,要求收回有礙國體的「中華民國臨時中立」郵票,須無「臨時中立」字樣郵票才可發行。

「中華民國臨時中立」郵票在政府下令收回前,已在漢口、南京及長沙郵局售出部分郵票。

這次展出的「中華民國臨時中立」郵票,是面值最高的5元票。105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喜樹魚筆袋 世界郵展吸睛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