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齒不處理 女顏面蜂窩性組織炎上身

2016/10/27 1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7日電)陳姓妙齡女子右下顎智齒露出半個牙冠,1年多來痛了就吃藥,無意拔除處理,直到腫脹擴大,吞嚥困難,被檢出顏面蜂窩姓組織炎,才趕緊動手術,住院10多天治癒。

衛福部台南醫院牙科醫師黃正鈞今天指出,陳女平時拒看牙醫,即使醫師建議要拔智齒,也置之不理,牙痛就吃藥,有天痛得厲害,繼續買藥吃,當晚腫脹擴大,吞嚥困難,被送急診。

醫師確認陳女是右下顎阻生智齒引起顏面蜂窩性組織炎,緊急外科開刀引流手術處理,且以抗生素控制感染,陳女住院10多天才出院。

黃正鈞表示,智齒是第三大臼齒,數萬年前人類在荒野中求生存,以草根樹皮為主食,需要較多的大臼齒承擔咬力,咀嚼食物,但隨著演化,食物亦趨精緻,顎骨寬度縮減,有學者認為智齒是「用進廢退」的一種表現。

第三大臼齒為何被稱為「智齒」,有一說是因智齒萌發時間約在16歲至25歲,人的生理、心理已趨近成熟,這顆牙齒才被視為「智慧到來」的象徵,才以「智慧齒」命名。

不過,因顎骨空間不足,東方人骨架又較小,常導致智齒阻生,無法順利萌發,這樣的阻生智齒,往往是口腔衛生的殺手。

阻生智齒常藏汙納垢,引起第二大臼齒齲齒及造成齒槽骨嚴重破壞,更有人因阻生智齒引起反覆發炎,造成嚴重的頭頸部感染及顏面蜂窩性組織炎,這時得透過外科引流清創手術合併抗生素投藥,才能痊癒。

拔除智齒,尤其是阻生智齒,與一般牙齒的拔除,困難度及風險率有很大的差異。上顎阻生智齒靠近鼻竇,下顎阻生智齒牙根尖靠近下顎神經血管,可能出現的手術風險與後遺症較多;阻生智齒者多需轉診到醫院口腔外科處理。105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