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患乾癬20年不敢穿裙 治療後不自卑

2016/10/28 18:13(10/28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張小姐16歲時乾癬發作,正值青春,卻因四肢有大面積紅斑極度自卑,後來長達20年沒穿過裙子。醫師表示,乾癬有藥可治,皮膚甚至看不出痕跡,不要放棄治療。

乾癬是常見、慢性、免疫性疾病,台灣約有11萬乾癬患者,其中有1萬5000名是中重度患者,乾癬影響身體3%以上的體表面積,患部常出現在四肢、軀幹、頭皮和其他部位,嚴重者還會惡化成斑塊狀、膿皰或紅皮症。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今天表示,乾癬會在任何時間發病,但多出現在20至30歲以及55歲左右。若年輕時發病,對患者常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

乾癬患者手上、臉上都會有明顯紅色斑塊,且會搔癢、刺痛,根據調查,有超過51%患者認為乾癬會影響工作、有56%患者認為會影響人際關係,會避免與人發生性關係與親密行為,甚至也有伴侶因此提分手。

根據瞭解乾癬全球病患大調查,在所有患者中有96%曾遭受歧視,高達8成會被問「乾癬是不是會傳染」,近5成會在公眾場合被盯著看;有2成會被美髮師拒絕剪髮。

黃毓惠說,乾癬與其他嚴重疾病相關,有3成患者會併發乾癬性關節炎,乾癬患者罹患憂鬱症比例也明顯較高,容易感受焦慮不安並有自殺傾向,且跟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也有相關。

她表示,多數患者都會接受治療,但很多人都是自己買藥擦或尋求中醫、偏方。曾有患者買了高價牛樟芝服用想提高免疫力,但適得其反,停用牛樟芝之後皮膚反而好轉。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說,輕度的慢性斑塊型乾癬用擦藥,中重度可用光照治療、免疫治療、生物製劑。

9月1日起有一款治療乾癬的生物製劑納入健保給付,黃毓惠說,乾癬患者若接受合適治療,大部分的病人皮膚狀況可以改善75%,甚至有人可以好到9成,希望不要放棄治療。

不過,生物製劑價格高昂,目前列入後線治療,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說,很多患者因用藥困難、治療效果不佳,長期忍受生活不便,甚至有人因此自殺。希望政府考慮降低生物製劑的給付門檻,讓更多人受惠。105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