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通樓燕飛行10個月不落地 打破紀錄

2016/10/28 22:06(10/29 0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邁阿密27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表示,體型小、羽毛呈深色的普通樓燕可以在空中飛行長達10個月不落地,是所有鳥類中在空中飛行時間最長的鳥。

法新社和英國「每日郵報」網站(MailOnline)報導,刊登在美國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研究證實46年前英國研究員洛克利(Ron Lockley)率先提出的假設,那就是普通樓燕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在空中飛行。

瑞典研究團隊在13隻棕黑色普通樓燕身上裝上非常小的背包,只有1克重,當中的微數據記錄著牠們在任何特定時間是否在空中停留、加速度及所在位置。

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研究員赫登斯洛姆(Anders Hedenstrom)說:「當普通樓燕8月離開繁殖點,經過西非遷徙到中非雨林,在10個月後返回,進入下一個繁殖季前,完全沒有落地過。」

「有些鳥可能會在一小段時間內,或是在冬季中期一整個晚上稍作棲息,但其他的鳥在這段期間真的從未降落到地面過。」

中途落地的普通樓燕停留時間也相當短暫,10個月當中有99.5%的時間都在空中。根據這份研究,普通樓燕飛行的同時也會進食。

研究員表示,他們目前還不知道普通樓燕在這段期間是否會睡覺,或是如何睡覺。但指出,牠們可能是在每天破曉和黃昏飛到高處時小睡一會兒,之後飛行高度會慢慢下降。

白天時牠們可能為了省力,會順著暖空氣的上升氣流滑翔。(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5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