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天訪歐6國挑戰0元旅行 用交換獲食宿

2016/12/4 12:55(12/4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別讓沒有錢,成為你無法嘗試的理由」,一群青年今年到歐洲6國挑戰0元旅行,在100天旅程中與陌生人互動,透過「交換」獲取食宿,從中找到自我價值。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舉行「105年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年終同學會」,邀請歷年曾參與青年署國際參與相關活動及對國際事務有興趣的青年,I-LIFE國際行動協會研發主任楊仁銘也與會分享協會推動的「夢想騎士計畫」。

楊仁銘表示,夢想騎士計畫已推動7年,主要是以探索體驗與心理輔導為核心,服務16至25歲的失親及迷惘困頓的青年,透過0元旅行挑戰,在抽離金錢的環境下,讓大家找到自身價值。

夢想騎士計畫曾到過西藏、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今年邀請對助人工作有興趣的20多歲青年參與,於4月到德國、捷克、波蘭等歐洲6國進行0元旅行挑戰,在100天的旅程中,透過與人交換的方式,來獲取在當地的吃、住、交通等。

楊仁銘指出,雖然跨國境、跨文化、跨語言,但與人互動的方式卻沒有改變,團隊成員可透過唱歌、畫畫、打掃、按摩、魔術等方式去和陌生人交換餐點或住宿等所需,也可透過觀察,瞭解對方所需後進行交換,有時候對方只是需要肯定、讚美的話語,甚至一些溫暖擁抱或肢體接觸。

在每天尋找餐食和住宿地點的過程中,有困難也有感動。楊仁銘表示,團隊曾在捷克街頭又冷又餓,只能點火柴取暖,分食之前留下的糖包,遠遠看來就像一群人蹲在街頭吸食白粉。

楊仁銘表示,前往東歐途中,一直被提醒當地治安不好,要小心吉普賽人,有一天團隊在尋找住宿地點時,一位全身刺青還帶金鍊子的男性和妻子上前,表示願意接待,旁邊一位白人冒出來說,他不認同團隊的挑戰,但那位男子是吉普賽人,最好別去,他願意幫團隊另找住宿地點。

團隊成員掙扎許久,後來覺得那對夫婦很誠懇,決定接受好意。楊仁銘表示,到夫婦家後,男子從保險櫃拿出一隻槍,把大家嚇得半死,結果男子是把槍給他們,提醒團隊好好保護自己,後來團隊留宿兩晚,隔天出門時將行李放在家,男主人也一再保證絕不會偷團隊的東西;這次經驗,也讓團隊知道,與人相交時不該被刻板印象侷限。

除了與陌生人互動,楊仁銘坦言,過程最艱難的課題就是團隊磨合,計畫只設立起點和終點,事先訂定要遵守的規則,每天行程都是大家討論取得共識後決定,但24小時相處,加上挑戰過程壓力大,難免有人不適應,也有成員中途離開。

「別讓沒有錢,成為你無法嘗試的理由」,楊仁銘表示,透過夢想騎士計畫,希望讓大家思考在沒有錢時,如何找到自己的價值,透過多和人互動,就有機會打開自己的生命視野。105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