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染流感昏迷40天 27歲女撿回一命

2016/12/9 15:17(12/9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別以為年輕染流感就沒事,一名27歲女性從沒接種流感疫苗,今年年初發燒、咳血,就醫時已嚴重肺炎,昏迷40幾天,用葉克膜3週才救回一命。

今年流感疫情較往年提早,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7月至今,共194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有19例流感相關死亡。去年同期則重症為160例,死亡31例。

疾管署資料顯示,今年194例重症個案中,65歲以上有133人、50到64歲43人、25到49歲10人、7到18歲6人、3到6歲為2人。

27歲的陳小姐2月發燒、頭痛,一開始以為是感冒到診所就醫,後來高燒不退,晚上睡覺沒辦法睡,甚至咳血,才驚覺事態嚴重,到大醫院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兩側肺葉已發炎,診斷為流感重症,緊急收治住院。

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邱銘煌今天表示,陳小姐當時住進加護病房,嚴重肺炎、心肌炎、氣胸,在加護病房住了40幾天,使用葉克膜2到3週,且幾度發出命危通知讓家人都很擔心。

陳小姐表示,昏迷了40幾天,醒來時發現身上插一堆管子,感覺很無奈,想說「怎麼會這樣,不是只是普通感冒?」這次撿回一命後,知道疫苗重要性,今年10月疫苗一開打之後就立刻去打。

邱銘煌說,流感的典型症狀就是發高燒,有些民眾如果有感冒症狀,可能自行吃藥退燒,導致診所沒能及時診斷出流感,就可能延誤治療。民眾若自行退燒,發現體溫降下來後沒多久又升上去,一定要提高警覺。

他表示,染流感若盡早投抗病毒藥物治療效果好,但民眾一定要注意重症徵兆,包含喘、呼吸困難、缺氧、有濃痰、意識不清、低血壓等,一定要及早就醫。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擴大為600萬劑,從10月1日開打到12月8日接種數已超過572萬劑,整體疫苗使用率超過95%,劑數創下歷史新高。105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