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調查論文造假 教改論壇質疑公正性

2017/1/4 11:59(1/5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台大教授郭明良涉論文造假,教改論壇今天表示,只由台大醫學院長主持學術倫理案的調查審議,且僅5至7人進行調查,難以讓各界信服、相信會公正。

教改論壇今天舉行「論文掛名事件與台大的未來」記者會,包括台灣大學特聘教授黃光國、政治大學教授周祝瑛、東吳大學教授劉源俊、律師許文華等人與會。

教改論壇表示,台大校長也涉入掛名學術論文造假事件,只由台大醫學院長主持學術倫理案的調查審議,且僅5至7人進行調查,難以讓各界信服、相信會公正,也讓人擔心淪為幫台大校長卸責的「特別」委員會。

許文華指出,台大雖針對郭明良涉論文掛名造假事件組成特別調查委員會,但依台大過去規定,調查小組可能由醫學院或生科院召集,基於學術界輩份和台大校內長官部屬關係,很難期望其公正性,基於昭公信的角度,該學術倫理委員會召集人不得由台大醫學院或生科院長擔任,且委員皆應為中研院士級或大學校長級的學者專家,調查結果才能讓人信服。

劉源俊表示,近年學術風氣敗壞有幾個原因,包括太注重SCI、SSCI等論文,國家型大計劃掌握在少數人身上,許多還擔任學術主管,造成學閥,不從事研究但掛名,組織「工廠」製造論文;郭明良事件已讓台大和台灣學術界受到嚴重打擊,為挽救台大聲望,建議台大校長楊泮池在校務會議上主動宣布辭職或明年不續任,以示負責。

黃光國表示,郭明良事件除了先前查詩婷掛名作者的論文撤稿外,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掛名第一作者的2008年另一篇論文,也因圖片太多複製轉貼而撤稿,另外還有收受支票和匯款等,其中疑點重重,台大校務會議過幾天將召開,希望校務會議代表要求校方好好解釋,台大校譽是過去長久累積下來的,不能容許教授公開撒謊。

教改論壇也呼籲,身為國內大學龍頭的台大,需以最高標準追究涉及抄襲造假人的責任,不可徇私或官官相護,科技部應積極提出應變措施,教育部和各大學也應提出制度改革因應方案,杜絕學術掛名與造假歪風。106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