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考梁實秋酸洋名 解題老師吵很久

2017/1/20 15:41(1/20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106年學測國文科引用梁實秋的「名片」,論述名片設計與人格的關連。但究竟作者是否對名片加英文「不以為然」,讓補教解題老師爭論許久。

學測國文科多選題第18題,引用民國時期知名文學家梁實秋的文章「名片」,論述名片的各種設計,文末得出結論,「因為名片也者,乃是一個人的全部人格的表現。」

梁實秋以官員的名片舉例,通常大官的名片只有姓名,不加任何官銜,因為「官做大了,人就自然出名」。反倒是一些不大不小的人物,總是把各種官銜一齊印在名片上,「望上去黑糊糊一片,好像一個人的背上馱起一塊大石碑」。

得勝者文教機構今天邀集多位補教老師,一同分析學測試題,對依據上述內容出的選項沒什麼爭議,但後面一段梁實秋論述「身通洋務者」的部分,就有歧異的看法。

梁實秋文中寫到,這類人士的名片上,幾個英文字是少不得的,「湯姆」、「查利」都成,甚而再冠上一個聲音相近的外國姓。

學測考題(D)選項「作者對於通洋務者必在名片加上英文姓名,語帶嘲諷,不以為然。」,究竟能不能選,解題老師看法分歧。

補教老師唐文表示,問題出在「不以為然」,熟知梁實秋的人都知道,他為文多是用幽默的語調,說他「語帶嘲諷」絕對不錯,但「不以為然」似乎就過重了,按照這語氣來說,梁實秋是非常不苟同。

解題老師對第18題(D)選項到底能不能選,爭論了許多,最後決定還是要選。唐文說,畢竟學測考的是學生,不是老師,站在老師的立場,對梁實秋的背景有更多的認識,自然想比較多。

另外一個爭議題是第11題,改寫自蘇雪林的「家」,究竟作者是要「(A)表達依江山勝景而居的嚮往」還是「(B)流露出無處不可為家的豁達」?老師們見解相異。

唐文表示,經過一番討論,最後還是選(B),因為站在「家」的立場,還是「處處無家處處家」的豁達較為深刻。106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