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島根與鳥取分不清 日學童最常混淆地名

2017/1/20 11:12(1/20 1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0日電)台灣各級地方自治團體總數有22個(6直轄市13縣3市),日本是台灣的兩倍多,達47個(1都1道2府43縣)。其中,有些地名雷同度相當高,讓很多小朋友像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來看看最讓日童感到困惑的名稱有哪些。

根據日本資訊網「ReseMom」,最容易讓小朋友搞混的日本地名排行榜當中,得票數最高的首推「鳥取」和「島根」。一來是因為這兩縣剛好是鄰居,除面積、外觀相近外,連名稱中的「鳥」和「島」字也長得很像,這些容易混淆的因素湊在一起,就成了小朋友心中的夢魘,也因此在得票數方面遠超過第二名以後的榜單。

例如第二名是「滋賀」(siga)和「佐賀」(saga),第三名是「愛知」(aichi)與「愛媛」(ehime)。部分原因是因為前後兩組地名中,各有一個共同的漢字,有些則是因為發音雷同(滋賀:siga、佐賀:saga)之故,造成孩童識別上的困擾。

其他進榜的不易辨別地名,第四名是與北關東相鄰的「茨城」和「栃木」,至於第五名同時有三組進榜,分別是「宮城」和「宮崎」、「福島」和「福井」以及「福島」和「福岡」。

日本小學生在四年級時開始學習各都道府縣名稱,到了五年級,會在既有的基礎知識下,進一步學習日本各地的氣候、地形及產業等。雖然說記住這47個地名以及所在位置是很重要,但不可諱言地,很多小孩子都覺得很難記。

為解決這個問題,日本「benesse教育資訊網」上有很多關於都道府縣的拼圖遊戲,利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幫助孩童學習,他們還建議家長可在客廳或廁所內貼上日本全國地圖,隨時隨地幫助孩童記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