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書法之美巧堆疊 他創符籙年畫迎新歲

2017/1/23 17:37(1/23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3日電)過年家戶少不了張貼春聯、年畫,曾3度拿下台灣金印獎的邱德宏,結合書法字形、民俗精神與現代美學,以重覆堆疊手法,創作出50幅「符籙年畫」,為年畫注入全新風貌。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苗栗縣從事出版及藝術設計工作者邱德宏發表一系列創作成果「台灣符籙年畫」,字意討喜且色彩繽紛,以創新年味藝術迎春賀歲。

邱德宏指出,春聯和年畫都是新年應景產物,春聯重平仄格律左右聯對稱,或以單幅良言美句、吉祥圖案以表吉利誌喜慶;而年畫則延伸自門神門畫概念,都是為了趨吉避凶,展開新的一年。

為了讓傳統年畫展現多元面貌,邱德宏擷取早期18位書法名家王獻之、米芾、王鐸等人的經典字帖為元素,並採用「一個字、一道符、一幅畫」概念,把文字的「形」不斷結合堆疊,創作出「甘心心花開」、「天下太寧」、「瑞應太平」、「永永傳無窮」、「心心相印」等50幅符籙年畫。

傳統符籙的基本結構,包括圓、螺旋線、臥8、橫豎、方矩以及寓意深刻的漢字語句等組合,邱德宏透過不斷堆疊,凸顯傳統書法點、線、面的畫面美感,並淡化傳統道符的宗教色彩和和陰森氣味,呈現「有字有符有畫」三位一體創作。

邱德宏說,傳統春聯年畫多是紅底黑字,或是紅底金字;他在創作符籙年畫時,考量五行色彩概念,並以現代美學觀點配色,不僅色彩繽紛,也別具另類時尚美感。

邱德宏曾三度拿下「台灣金印獎」,對於出版印刷設計風格獨特,他說,以往春聯、年畫須年年更換,這次創作,希望為台灣建構新的年畫藝術,跳脫傳統俗艷氣息,讓現代符籙年畫不只能趨吉避凶,還可進化成值得收藏的高階藝品。106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