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掃除疼痛上身 震波治療有助舒緩

2017/1/23 1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3日電)年終大掃除,難免出現肩頸疼痛症狀,醫師建議,若因過度或不當使用肩頸而造成肌腱受傷,想快點減緩疼痛卻又害怕注射治療者,可採體外震波治療的聚焦式震波治療幫助舒緩。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體系公館診所院長暨復健科醫師陳泰宗表示,體外震波治療慢性疼痛,主要為藉由高能量刺激受傷部位促進血管新生,增加血液循環及局部新陳代謝,讓肌腱韌帶受傷的部位修復並減少再受傷的機率,同時也能刺激腦內分泌腦內啡,達到長時間止痛效果。

醫師指出,市面上的體外震波機分為擴散式及聚焦式,擴散式震波的最高能量集中於治療表層,導致皮膚表層感受到痛楚,壓力波無法進入深層組織,僅適用一些位於表淺症狀;聚焦式震波,可藉由探頭的更換,治療深淺不同的病灶,讓深處產生氣化泡,有效瓦解鈣化性的沈澱物或慢性肌腱韌帶的疼痛發炎。

陳泰宗說,曾有外籍看護工因每天幫雇主復健、翻身及協助家中事務,突然感覺左肩劇烈疼痛,吃消炎止痛藥也不見改善,經求診進行軟組織超音波檢查,確診為肩部旋轉肌袖鈣化性肌腱炎,接受聚焦式震波治療後,大幅改善疼痛病症。

陳泰宗提醒,包括足底肌膜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肩部旋轉肌肌腱炎、肌膜疼痛症候群等均適用體外震波治療,而聚焦式震波治療雖可改善疼痛,但後續仍要避免肩部受傷,平日可多做肩膀的肌力訓練,強化肌腱,並泡溫水或熱敷,適時舒緩過度緊繃的肩膀肌建,才能真正遠離疼痛。106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