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活化旗津百年洋樓 助旗後聚落再現風華

2017/1/26 11:37(1/26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隱身旗津老街的旗後聚落,曾是高雄最繁華的聚落之一,青年團隊以百年洋樓為據點,將社區景點串聯成導覽路線,希望以老屋再生及聚落串聯重現昔日風華。

位於高雄西南側的旗津島,以特色海產及港邊風光廣受觀光客歡迎,隱身在老街中的旗後聚落,曾為高雄最古老、最繁華的聚落之一,一群青年以新泰記商號舊址「永安發」為據點,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申請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並獲得補助,要以老屋再生及聚落串聯重拾旗津昔日風華。

永安發青年團隊表示,他們將社區景點串聯成導覽路線,並繪製旗後聚落巷弄地圖,同時舉辦大宅開門活動,讓聚落居民由過去的活動參觀者,轉變為社區行動參與者,為自己的宅第進行導覽。

此外,團隊也以「永安發」過去的商號歷史為題,設計「新泰記冷泡茶」來為此加值,希望透過閒置空間再利用,活絡在地歷史文化價值的傳遞,將「永安發」定位成旗後聚落遊客資訊中心。

雖然在團隊和居民努力下,旗後聚落逐漸展露不同以往的遊歷價值,但仍有不少困境有待克服。

團隊成員吳俊頡指出,市府想展開都市更新,但未考慮聚落保存,當地豐富歷史文化也被繁鬧的海產街與批貨商品掩蓋焦點,而「永安發」舊址目前處於無屋頂的結構,但夏天多颱的氣候也考驗場地穩定性,活動舉辦深受天候影響。

儘管行動過程困難重重,但吳俊頡表示,「永安發」是目前立面最完整的清代紅磚洋樓,未來仍會透過逐步修整的方式,保存台灣珍貴的歷史建築,也期待更多年輕人響應永安發青年團隊的行動,打造不一樣的旗津之旅,再現百年聚落風華。

永安發青年團隊在106年農曆新年期間,也特別與旗後社區合作,推出旗後聚落小旅行、免費商店活動、以及旗津夜遊探索等活動,希望藉由行動,讓遊客認識旗後的重要歷史文化價值。106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