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頂大唯一完整師培 清大祭獎學金育才

2017/2/15 1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清大和竹教大去年正式合併後,成為唯一擁有完整師資培育的頂尖大學,清大今天表示,除了提供獎學金,也鼓勵學生修雙專長,成為具跨領域能力的教師。

清華大學和新竹教育大學去年正式通過合併案,自去年11月起,兩校合併為「國立清華大學」,合校後新設「竹師教育學院」與「藝術學院」,清華大學今天舉行合併後首次招生記者會。

清華大學副校長周懷樸表示,今年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管道除了原有的17系外,還新增竹師教育學院的7系和藝術學院的2系,未來在師資培育上,將涵蓋幼教到中等教育,也是頂尖大學首次有完整的師資培育系統。

周懷樸指出,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師資則是教育的推手,近年由於師培生要擠進正式教職的窄門愈來愈難,澆熄許多年輕人投身教育的熱情。清華新設「竹師教育學院」,就打定主意收最好的學生,培育成為優秀教師,而清華推動的多元雙專長,對師資培育、拓展教育資源也很有助益。

清華培育優質師資的方向也獲得肯定,周懷樸指出,有企業家贊同清華培育優質師資的目標,決定捐出新台幣1億元,成立「竹師教育獎學金」,今年學測總級分達頂標且經錄取進入教育學院就讀,不限名額,每人每年可領10萬元獎學金,4年下來就有40萬元。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今年個人申請管道新設以延後分流為特色的清華學院學士班「戊組(跨領域教育)」招生分組,該組學生大一不分系,大二可從「竹師教育學院」的7個學系中任選一系為第一專長,並任選清大其他科系為第二專長,養成為具跨領域教學能力的中小學老師。

目前就讀清華幼教系的大二生唐藝表示,合校之後希望多涉獵程式設計、影像處理等課程,她對設計幼兒教具特別感興趣,很多文章都認為電子產品對幼兒發展不好,但這是未來趨勢,因此希望學資訊工程課程,設計適合幼兒的電子產品。

唐藝舉觸控筆為例, 市面上的觸控筆產品大多較重較細,不適合幼兒使用,小朋友的手指很細,要用粗的觸控筆才適合,否則可能影響骨骼發展,因此希望未來能設計如蠟筆般的幼兒專用觸控筆。106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